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youth center 20130119 日常口語 61- 90

Download Video

061. Is it yours? 这是你的吗? zhè shì nǐ de mā  นี้เป็นของคุณหรือเปล่า
062. That's neat.这很好。zhè hén hǎo  นี้ดีมาก ( อาจเป็นสิ่งของหรือเรื่อราว)
063. Are you sure? 你肯定吗? nǐ kěn ding mā  คุณแน่ใจ หรือ / คุณแน่ใจหรือเปล่า
064. Do l have to非做不可吗?  Fēi zuò bù kě mā ไม่ทำไม่ได้หรือ?
065. He is my age.他和我同岁。tā hé wǒ tong suì  เขาและฉันอายุเท่ากัน
066. Here you are.给你。Géi nǐ  ให้คุณ (พูดเวลายื่นสิ่งของ / เงินทอนให้อีกฝ่าย)
067. No one knows . 没有人知道。Méi yǒu rén zhī dào   ไม่มีใครรู้
068. Take it easy.别紧张。bié jǐn zhāng  อย่าตื่นเต้น  /ใจเย็นๆ /อย่าได้เครียด
069. What a pity! 太遗憾了!  Tài yí hàn le  เสียใจเหลือเกิน
070. Any thing else? 还要别的吗? Hái yào bié de mā 
        ยังต้องการอย่างอื่นอีกไหม?
071. To be careful! 一定要小心! yí ding yào xiǎo xīn  ต้องระวัง

072. Do me a favor? 帮个忙,好吗? Bāng ge máng hǎo mā
       
        ช่วยหน่อยได้ไหม?

073. Help yourself.别客气。bié kè qì  อย่าได้เกรงใจ  ไม่เป็นไร
       
074. I'm on a diet.我在节食。wǒ zài jié shí  ฉันกำลังลดน้ำหนัก
     
075. Keep in Touch.保持联络。Bǎo chí lián luò  รักษาการติดต่อเอาไว้
076. Time is money.时间就是金钱。shí jiān jiù shì jīn qián  
         เวลาเป็นเงินเป็นทอง
        
077. Who's calling? 是哪一位? shì nǎ yí wèi
        ใครค่ะ /ครับ ท่านไหนค่ะ/ครับ  (ถามเวลามีคนโทรศัพท์มา)

078. You did right.你做得对。nǐ zuò de duì   เธอทำดีถูกต้องแล้ว
        
079. You set me up! 你出卖我!  nǐ chū mài wǒ  เธอหักหลังฉัน

080. Can I help you? 我能帮你吗? wǒ néng bāng nǐ mā 
        ฉันสามารถช่วยธอได้

081. Enjoy yourself ! 祝你玩得开心!  zhù nǐ wán de kāi xīn
        ขอให้เธอเที่ยวอย่างสนุก

082. Excuse meSir.先生,对不起。Xiān shēng duì bù qǐ  
        คุณค่ะ/ครับ(คุณที่เป็นผู้ชาย) ..ขอโทษ

83. Give me a hand! 帮帮我!  Bāng bāng wǒช่วย(เหลือ) ฉันหน่อย

84. How's it going? 怎么样?  Zěn me yang อย่างไรบ้าง  เป้นอย่างไรบ้าง

085. I have no idea.我没有头绪。  wǒ méi yǒu tóu xù
        ฉันไม่มีความคิด  คิดไม่ออก

086. I just made it! 我做到了! wǒ zuò dào le  ฉันทำได้แล้ว

087. I'll see to it我会留意的。wǒ huì liú yì de ฉันจะสนใจ (ใส่ใจ)

088. I'm in a hurry! 我在赶时间! wǒ zài gǎn shí jiān
        ฉันกำลังทำเวลา

089. It's her field.这是她的本行。zhè shì tā de běn hang
        นีเป็นอาชีพที่หล่อนถนัด  

090. It's up to you.由你决定。Yóu nǐ jué ding แล้วแต่เธอ (ให้เธอตัดสินใจ)       
      

youth center 20130119 快樂的星期六

Download Video

                            快乐的星期六       陆金香
        每个星期六我都很快乐,因为这天我可以好好休息,也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来中国除了学习汉语以外,还想了解中国人的生活。我来中国的时间不长,所以星期一到星期五都要努力学习汉语,只有星期六才可以了解中国人的生活。

        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我每天上午都有课,要很早起床,所以到了星期六我就喜欢睡懒觉,八点多才起床。起来以后,我先洗衣服,再洗澡,然后和朋友去餐厅吃早饭。为了了解中国人的生活和练习口语,我们常常去外面,逛逛商店,参观有名的地方,看看中国电影等等。有的时候,我们坐公共汽车看广州的风景;有的时候我们坐地铁去比较远的地方。虽然我们的汉语说得不太好,有的说得对,有的说得不对,但是我们喜欢跟中国人说话。我们经常在外面吃午饭,我们要尝一尝中国菜的味道,什么菜没吃过,我们就吃什么。我们都喜欢吃中国菜。

        晚上的时候,回宿舍,先休息一下。六点左右我会跟语伴聊天, 因为我的口语不太好,所以每天我们一起吃晚饭,然后练习一个小时的口语,像怎么问路啊,怎么买东西啊,怎么介绍自己的家啊,什么的。九点左右我回宿舍,洗一个澡。从十点到十一点我在宿舍上网。因为星期日也休息,所以我星期六晚上一般十二点才睡觉。

        我觉得我的星期六很快乐,虽然不像在泰国那么方便,没有汽车,没有那么多钱,没有家庭,但是我的生活里有很多新鲜的事物和友善的朋友,我仍旧觉得很快乐。俗话说,知足者常乐嘛。              201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